鈑金

Solid Edge 鈑金-折彎凸起止裂口 – 2020/01/10

Posted by Monica
Category:

在製作鈑金的時候,遇到鈑厚比較厚的鈑件折彎時,在折彎的側邊往往都會造成擠料。
雖然只是一點點的凸起,但是在實物組裝的時候,又會造成現場組裝不便,進而需要追加工,增加現場工作量。
因此,遇到這樣的情況,在Solid Edge 2020當中就提供了折彎凸起止裂口,可以將側邊擠料的凸起在組裝前就以雷割方式處理掉,這樣可以減少現場施工的動作,提高裝配效率。

步驟1 步驟2 步驟3 步驟4 步驟5
先繪製出所需要的鈑金折彎,而在箭頭處經常會產生凸出的擠料,導致該側邊如果有物件要裝配的時候,常常會卡住,無法平整的貼合上去。

之後可以切換到「順序建模」,在折彎當中,可以找到「折彎凸起止裂口」的指令。
備註:此特徵僅只有順序建模才有提供。

在選項設定當中,使用者可以選擇圓形、U型、V型三種類型作為使用,相關尺寸也都可以依使用者需求自行輸入。

設定完畢之後,使用者可以點選折彎邊,Solid Edge就會幫使用者加入裂口,將來實物折彎的時候,就可以避免凸起造成組裝不便。
Solid Edge為了讓使用者更加方便使用,還沒點選折彎邊時,可以直接按下鍵盤上的「A鍵」,Solid Edge就會把有符合選項設定使用的折彎邊全部選取,落差太大的折彎則不選取。
若是已經點選一個折彎邊了,此時也可以按下鍵盤上的「S鍵」,Solid Edge會將跟此折彎邊相同的折彎一併選取,這樣使用者也可以做到有效的過濾折彎。

確定完成以後,使用者除了在3D模型上看到特徵,在展平圖樣一樣可以看到除料的效果,這樣也可以有效減少現場施工的動作,對於大量生產的使用者而言,可以提高組裝的效率。…(完)

林彥錡Kevin Lin

發表迴響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