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工 - 三軸

NX CAM T型刀倒扣R角加工 – 2016/10/28

Posted by Monica
Category:

在NX CAM中,如遇到需使用T型刀做倒扣的曲面加工,若是幾何體選擇實體WORKPIECE,往往會因為干涉問題而無法產生刀具路徑,建議可以只在曲面的架構下來進行加工,這類加工的方式可參考以下做法:

步驟1 步驟2 步驟3 步驟4 步驟5 步驟6 步驟7 步驟8 步驟9 步驟10
欲使用T型刀加工的倒圓角曲面

首先選取 「固定輪廓銑」的工法,幾何體選擇「MCS」座標,驅動方法選擇「曲面」。

幾何體選擇MCS座標會造成沒有模型保護而無法過切檢查,為了能讓加工更加安全的進行,可在工法內「指定零件」 ,將模型指定為零件,才能進行過切檢查。

進到「驅動方法」的編輯裡,選取欲加工的曲面。

設定切削的方向,建議切削方向為由下往上,及材質方向要設定為向曲面外的方向。驅動設定的切削模式選擇「螺旋」並設定相關步距,使得刀路可不提退刀,一刀加工到底。

產生路徑後會發現以下幾個問題需要修正:
(1) 刀具路徑呈現多邊形,無法有足夠的精度加工。
(2) 進、退刀與實體發生干涉,需調整進、退刀的方式。
(3) 曲面銑削的路徑有多餘且會與實體發生干涉的路徑。

修正問題一,
路徑呈現多邊形的狀態,首先可回到曲面驅動方法的設定裡,將「更多」裡的切削步長的方式由預設的「數量」改為「公差」,並設定內、外公差值,使得路徑的計算能以內、外公差的雙精度方式去做運算。修改完後,再到「切削參數」裡的選項「更多」去設定最大步長,因使用刀具為T型刀,若最大步長使用預設值的30%刀具百分比,則會使得最大步長過大,精度亦會受到影響,可將最大步長調整為適當的值。

修正問題二:
修正會干涉實體的進退刀,可到「非切削參數」裡去更改進、退刀設定,可選用圓弧進刀的方式或直線進刀的方式,但需視工件的需求去另外再設定進刀的角度,以改變進刀的方向。

修正問題三:
多餘的路徑,因使用曲面為加工幾何體,故靠近曲面的邊界的刀路容易有多餘的刀路徑,此時使用者可回到「驅動方法」的設定編輯裡重新設定「切削區域」。

將「切削區域」的選項「曲面%」再重新點選一次,呼叫出「曲面百分比方法」,將「起始步長%」略為增加值,同時略為減少「結束步長」的值,切勿將減少的值設定過大,會造成曲面銑削不完整。之後重新產生路徑,即可得到使用者所需的刀路徑了。...(完)

陳靜如 Anna Chen

發表迴響

Scroll Up